前端編輯

管理員身份可於登入後,進行網站的前端管理。

 
花東「女性、原住民與氣候變遷工作坊工作坊」報名表
2010年3月8日婦女節,本會首次舉辦「婦女與氣候變遷論壇」,嘗試透過多元討論,梳理氣候變遷造成的環境及社會經濟衝擊情境下,女性所能扮演之角色。

 

當時「氣候變遷的性別觀點」剛於2008年列入聯合國婦女地位委員會(CSW)年度新興議題,相關論述並不多,著重於(一)氣候衝擊對女性所造成之不利影響,特別是農業和糧食的安全危機、更沉重的家庭負擔、健康與生命的風險增加;(二)極端氣候、災害,女性群體脆弱度與韌性,特別是開發中國家女性的處遇。

 

十年過去,台灣出現首位女總統,性平工作如火如荼進行,依照行政院性別平等處最新之「2020性別圖像」報告,如依據聯合國開發計畫署(UNDP)所發展之性別不平等指數(Gender Inequality Index, GII),2018 年我國性別平等居全球第9名,亞洲第1名,表現非常亮眼。但這整體情況,是否已反映到環境領域,是否已考量到原住民的特殊處境,我們心中仍不免留有很多問號。

 

當我們閱讀到來自聯合國人權事務高級專員辦公室(OHCHR)報告,強調「以人權為基礎的氣候變遷取徑」(human-rights based approach to climate change) 思考減緩與調適,有助於消弭如女性、原住民族等不平等處遇(與主流群體相比),有助於形成更好的氣候政策,甚至回應環境或氣候不正義所帶來之問題,再次提醒我們關注這個議題。

 

此外,我們注意到近期在女性、原住民與氣候議題論述上,更為多元,一方面繼續致力於消弭各種形式的歧視與不平等;另一方面正向鼓勵,強調傳統上被認為脆弱族群(婦女、孩童與原住民族)的氣候貢獻。

 

例如,國際研究機構Project Drawdown研究認為,如果女性在原鄉農業工作上,得到與男性一樣的資源與權力,在全球尺度上,全球農業生產量可望增加20%至30%,降低砍伐森林與農地擴張壓力,至2050年減碳潛力高達20.6億噸二氧化碳,比打造綠屋頂5.5億噸、鼓勵電動機車9.6億噸還來的高。

 

如果原鄉整體,能透過孩童與婦女驅動,引導走向良善的土地利用型態,減緩土地退化速度以及森林消失,與什麼都不做、一切照舊(BAU)相比,全球減碳潛力高達61.9億噸二氧化碳,更可與積極種樹的減碳潛力180.6億噸相輔相成。

 

足見,女性、原住民群體完全有自己的「氣候潛力與貢獻」,只是未受重視。

 

為此,本會開風氣之先,特於花東地區舉辦三場「女性、原住民與氣候變遷工作坊」,邀請多位在地,有實務參與經驗之專家學者,就工作坊議題進行引導分享,協助與會者進入主題,鼓勵互動交流表達想法。

 

本活動免費,並提供公務人員終身學習時數、環境教育時數認證,誠摯邀請所有關心這個主題的朋友一起參與,儘速踴躍報名。

 

【委辦單位】行政院環境保護署
【主辦單位】財團法人環境品質文教基金會、國立東華大學人文社會科學學院
【協辦單位】國立東華大學法律學系、花蓮市中原國民小學、臺東縣太麻里鄉金崙村辦公室、財團法人法律扶助基金會原住民族法律服務中心

 

【活動場次】

 

(1) 109年12月25日(五):花蓮東華大學人社二館 B109 教室(花蓮縣壽豐鄉志學村大學路二段一號)
(2) 110年01月22日(五):花蓮中原國民小學(花蓮市中原路531號)
(3) 110年01月23日(六):臺東金崙村活動中心(臺東縣太麻里鄉6鄰281號)
* 報到時間13:00-13:30,結束時間16:30,計3小時並備有簡易茶水。

 

【立刻參加】

 

報名網址:https://forms.gle/EnrDoVLd2Jb5eExD7 。或請來電登記。各場次限50位參加。

 

• 點我填寫報名表(https://forms.gle/EnrDoVLd2Jb5eExD7)。

 

* 本活動免費,提供公務人員終身學習時數、環境教育時數認證。
* 工作坊留有超過40分鐘交流互動時間,請大家暢所欲言。

 

【講題與講者】(每講分享30分鐘)

 

女性、原住民族與氣候變遷:法扶原民中心法務專員郭文萱(排灣族)
高山農業社區轉型與氣候變遷:東華自然資源與環境學系副教授蔡建福(12/25)
女性、原住民族,幫氣候調適加分:東華民族事務與發展學系助理教授黃盈豪(1/22)、臺東大學防災科技資訊中心組長曾俊傑(1/23)
原住民是氣候「守護與獲益者」:環境品質文教基金會代表

 

【議題背景】

 

女性、原住民族與氣候變遷

 

聯合國人權事務高級專員辦公室(OHCHR)認為「以人權為基礎的氣候變遷取徑」(human-rights based approach to climate change)思考氣候變遷的減緩與調適,有助於形成更好的氣候政策,透過確定責任與義務,回應氣候的不正義。

 

氣候變遷將會對廣泛的人權造成影響,如生命權、健康權、糧食權、水權、居住權與自決權,由於貧困、性別、年齡、少數地位和殘疾等因素,易受影響之敏感族群將會尖銳地感受到氣候變遷的影響。

 

女性、原住民族與氣候調適

 

面對氣候變遷要「接地氣」,以「社區為本的氣候變遷調適」(Community-Based Adaptation to Climate Change, CBA)如果能進一步結合女性及原鄉友善土地之文化,力量更大;CBA從社區的角度出發,注重社區居民的實際感受,鼓勵大家理解「氣候變遷」,並且進一步參與,有助於增進調適能力。

 

原住民的積極角色,氣候「守護與獲益者」

 

北美超過50個部落著手調查氣候風險、提出氣候調適規劃,重新檢視過去傳統知識於氣候時代下的新角色,關注其於對社區的影響;氣候變遷不只帶來負面影響,也帶來正面機遇,良善的土地管理,可因應氣候衝擊,生產多樣化、生態旅遊、部落團結等多重效益,有益於婦女也有益於兒童權利維護。

 

【活動聯絡人】

 

楊先生 02-2321-1155 分機16 電郵info.eqpf@msa.hinet.net

 

* 主辦單位保留變更活動內容權利。

 

 

 
Go to top